Cuni Encaustic 蠟彩的歷史紀錄片













『Cuni Encaustic 蠟彩的歷史紀錄片』
- https://youtu.be/cSoeI45QhWc?list=PLEU_lAlGWsG6AuMtrqKSBullQgjWPlWZC

- The History of Cuni Encaustic / L'Histoire de Encaustic Cuni
Encaustic 蠟彩最早發現於西元前五世紀, 在希臘時大多使用於建築裝飾上, 流傳到埃及時獲得普遍的發展, 埃及當時受到希臘藝術的影響, 約在西元二世紀時, 埃及的上層階級使用蠟彩於木板上描繪肖像, 放在木乃伊上, 以取代傳統慣用的面具.
José Cuni 藝術家, 也就是西班牙蠟彩大師 Pedro Cuni 的父親, 是蠟彩界現代發展史的前輩!於19世紀就讀西班牙馬德里美術學院 (Escuela de Bellas Artes), 同時也在Ramon Stolz Viciano 藝術家的工作室內擔任助理一職, 由於 Ramon Stolz Viciano 是繪畫技巧與壁畫的專業教授, 也是傑出的畫家與壁畫家, 還是濕壁畫/ fresco 與蠟彩/encaustic 的資深研究者, 這不僅對 José Cuni 的未來影響深遠, 更使得 José Cuni 先生深深迷戀着對蠟彩的研究!
José Cuni 先生協助了 Ramon Stolz Viciano 藝術家研究並收集了大量的古蠟彩資料, 他們不斷尋找古希臘羅馬時代所使用的顏料配方, 並展開對蠟彩更深入的研究, 雖然當時尚未找出正確的顏料配方, 但得到以蜂蠟為基底的蠟彩顏料, 能製造出高品質的蠟彩! 還獲得大量研究與資料指出羅馬時期的壁畫以及當時普遍的繪畫作品並不是溼壁畫/ fresco, 而是蠟彩/ encaustic!

隨後於1961年, José Cuni 先生到了羅馬繼續他對壁畫的研究, 根據繪畫的油脂度與肌理, 再次確認與証實古羅馬時期的壁畫並不是濕壁畫/ fresco, 而是他所研究的蠟彩/ encaustic!當時還在拿坡里遇到了著名的龐貝壁畫化學分析專家 Selim Augusti 先生, 使José Cuni 先生的蠟彩研究更邁前了一大步.
在西元1962年, José Cuni 藝術家終於找出了蜂蠟與肥皂結合而成的蠟彩配方!並持續測試此顏料的特點穩定性!不僅僅測試於一般畫布畫紙上, 也測試於陶瓷, 金屬, 石頭或是玻璃上等不常用的基底才上, 還測試以版畫, 蝕刻板畫或是原始木塊上!
一直到西元1980年左右, 一位年輕建築師 Jorge Cuni, 想要繼續為他父親, 也就是 José Cuni, 畢身的研究努力!因此放棄了自己建築師的事業, 全心投入蠟彩的神秘藝術世界中~ 研究探討了大多數Marsala,義大利與Merida & Complutum, 西班牙的古老壁畫, 並在1993年正式確認證實其探討之壁畫皆使用水溶性蠟彩所繪製而成!
而 Pedro Cuni, 現今著名的西班牙蠟彩畫家, 也是 José Cuni 的兒子, 目前任職于紐約 Cooper Union 美術學院, 擔任繪畫技巧課程之講師, 同時也是紐約 Parsons 美術學院的兼任教授, 除此之外, 在Cooper Union 學校裡有他專屬的研究室, 研究 FTIR 以及 GC 的西班牙古壁畫分析, 還有木乃伊的木肖像分析, 結論都指出古羅馬時期不論是壁畫或是木材上的肖像畫皆以水溶性蠟彩繪成!這些種種的研究, 更確認了 Cuni Encaustic 水溶性蠟彩在繪畫材料發展史上的重要性!














*Cuni Encaustic 線上訂購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375ywch_PGzt8gZhxIs9l1Cqwr7W0RQCFNOZ7p1poKQ/viewform
.
* Cuni Encaustic 西班牙蠟彩
Web: http://www.cuni-encaustic-asia.com/
FB : https://www.facebook.com/cuniencausti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uni Encaustic 蠟彩顏料:到底什麼是蠟彩呢?

日本神戶市兵庫縣立美術館, 館藏 José Cuni 蠟彩大師作品

[ Cuni 水性蠟彩 - 台師大進修推廣課程!!! ]